2004年9月25日

[覓食府城] 粽子分列式 -- 再發號/楊哥楊嫂/圓環頂

這三家可能是台南粽子最有名的前三家,也是常常被朋友問到有何差異,或者會怎麼推薦的三家。其實這幾家店各有特色,而且差異不小。

首先,楊哥楊嫂是最近十年才竄起名聲的後起之秀,與圓環頂或台南人稱為大上帝廟肉粽的再發號比起來,只能算是小老弟。他的肉粽呢,我只點35元的那種。以個人的觀感來說,這是比較一般的,正統的。不是說他不好吃,而是他的粽子就是很標準很道地的台南粽,鹹鴨蛋、三層肉、瘦肉、花生等等該有的材料都有,米煮的夠透(端午節期間大量製造的不保證 :P),也有黏性,價錢也不太過分,算是一般平日就可以列入早餐午餐晚餐計畫的那種飲食。至於價位更高的那些.........不建議 :P另外有一家路線與價錢都跟它差不多的,則是在不遠的中山國中大門口對面的阿婆賣的肉粽(NT30),可惜這家是屬於家庭式的,沒有店面,只能外帶。

而再發號呢......他的粽子分為肉粽(NT50)、八寶肉粽(NT100/150)、與海鮮八寶肉粽(NT150)四種。

同樣的道理,沒有必要去點那些貴到可以打死人的粽子。當年它之所以成名,最大的特色在於他的肉燥,味香而濃郁,幾公尺外都可以聞到那種香味,也因此,點個最便宜的NT50的粽子已經很夠了。不過,品質現在已經不比當年,雖然三層肉、生肉、栗子、鹹鴨蛋、香菇樣樣具全,但是就是少了那種撲鼻的香味。老實說,他現在的粽子已經比不上我家自己包的了。:P

而且每次電視介紹都主打那些奇奇怪怪的粽子.........甚至還有某沒常識、不負責任又懶的研究的報紙居然就直接寫說那種包了一大堆奇怪的昂貴又不對味的材料的粽子是台南的傳統風味,真是有夠的給他OOXX。反倒是他賣的肉羹還是標準的台式肉羹,有到那邊的話可以點一碗試試看。

至於圓環頂這家呢,又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這家最有名的並不是他的肉粽,而是他的菜粽。而他的包粽子的葉子,用的並不是粽葉,而是"月桃葉"。這種葉子有一種特殊的香味,喜歡的人就很喜歡,討厭的人就很討厭。反正飲食一道各有所愛.............另外一點,他的菜粽的花生非常的多,米煮的非常的軟,這個也是有些人討厭他的原因之一。雖然我家裡的人都不喜歡這家,不過我是還可以接受。早上去那邊點個菜粽,加上一堆略帶點甜味的醬汁,加上一些花生粉,一點辣醬,一點香菜,一碗料多實在的味增湯(這個近年來內容物有顯著的縮水,不過跟其他地方比起來,還是挺直得的)就是一個非常有台南味道的早餐了.........

每次看著府前路上停滿的那一台又一台的轎車,然後在陽光下很悠閒的跟著不認識的歐吉桑擠在同一張桌子一起吃著粽子,想起來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回憶............

後記:
後來發現我手上剛購入的那本美食雜誌,號稱挑選了台南道地正統的63家美食,不過「再發號」已經被剔除在外,編輯雖然有點狠,但是也無話可說。而「楊哥楊嫂」也沒有列入其中,反倒是中山國中阿婆肉粽有被列入,這個就可能比較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吧。

[台北覓食] 不同風味的鰻料理 -- 京都屋

這家與與燒鰻名店「肥前屋」相距不到一百公尺的鰻魚料理店,兩者風格卻有著不小的差別。基本上,京都屋的鰻魚飯是關西講究勁道香味,注重鰻皮等入口時口感的作法,跟「肥前屋」香嫩、幾乎無骨感覺的關東口味有不小的差距。

上次跟京都屋的店長在天津街邊,廚房那個大玻璃窗外哈拉。一提到他們的鰻魚飯比較像京都的風格,店長馬上遇到知音般很興奮的指著廚房內的某個人給我看,「對阿對阿,你看我們裡面那個高高瘦瘦的師父就是從京都請來的日本廚師........」繼續聊了幾句,我一說到烤鰻魚的手續其實很繁瑣,店長馬上又指著裡面的另外一個廚師,「你看這個師父,是在日本烤鰻魚烤了二十幾年的老師父,也是我們老闆特別請回來的.......」,搞的裡面的廚師們三不五時就抬起頭來看我一眼,可能以為是記者來臨吧............亂尷尬一把的。

說起料理,京都屋的鰻肝湯輕淡不油而有韻味,茶碗蒸內所有材料的滋味圓潤一體,除了價錢太貴(NT120)以外無可挑剔,以上兩項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

關西口味的鰻魚飯先烤再蒸再把水份烤乾,因此香味較重但口感較不鬆軟,與關東風的烤鰻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它的和風沙拉做的也不錯。不過那個號稱從日本空運過來的和鴨(鴨肉切片),雖然味道也是不錯,但總覺得 NT250 有點小貴。至於另外一道頗有特色的小菜--烤鰻肝,入口爽脆的口感與預期的肝臟口感截然不同。事後與店長聊起,才知道這道菜其實是炒鰻肝,但是報紙的記者可能是搞不清楚狀況就報導為烤鰻肝,之後也就將錯就錯的用了下來。此道料理的重點是大火快炒兩下就立刻起鍋,這樣子才有辦法維持鰻肝爽脆的口感。同行的友人認為比安康魚肝還要美味。

店長有特別提到,京都屋的每一份鰻魚飯都是一條鰻魚。主要的原因是,如果把一條鰻魚分成兩份,那麼難免有的客人吃到的是比較肥的部位,有的吃到的卻是比較瘦的。而這裡大鰻魚飯用的是3尾一斤的鰻,小份則是用4尾一斤的。對於堅持一點的店家來說,烤鰻一定得使用可以到達攝氏800度以上的備長炭,溫度夠高不但可以把鰻魚的美味封存在內以外,也可避免使用瓦斯而失去木炭的特殊香氣。

除了京都口味的鰻魚飯之外,還有如九州的鰻蒸籠、以及鰻柳川鍋等等。這裡同時也有幾種的套餐,這次點的是 NT550 元的,因為算計起來這個最為划算,大鰻魚飯、醋浸鰻魚、鰻肝清湯、涮鰻魚、茶碗蒸、鰻魚蛋捲等等,如果食量沒有特別大,點個套餐,另外再加點一點東西,兩個人吃已經是綽綽有餘了。另外,這家店在許多食材方面也很堅持日本原味,比如說照片上有根長得像是色鉛筆的那個東西,那是染過色的薑花,日本原裝進口,一條要台幣8元$_$,我在台灣比較平價的日本料理店幾乎沒有看過。

京都屋的老闆是台灣鰻魚協會的會長,號稱這裡的所用的養殖鰻魚品級與東京同步。在台灣可能比較少見,日本有些鰻料理店會號稱使用天然鰻魚,但是天然鰻魚無法避免的會有土味,其實也就是那條河川的泥土與溪水味道,因此據說不同產地的天然鰻魚的土味也不相同,這是吃慣養殖鰻魚的我們反而無法習慣的。



鳗料理 京都屋
地址:台北市天津街41号
店話:25419803
鳗柳川鍋定食(380) 鳗錦系重(大250、小180) 鳗白燒(200,小150) 鰻蒸籠(300) 鳗丼(200) 鳗柳川丼(200) 炖煮鳗肝(60) 鳗鱼涮(150) 鳗蛋卷(80) 鳗鱼沙拉(150) 鳗鱼卷牛蒡(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