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日本料理] 值回票價物超所值的 -- the飯屋


有人問說這張照片上面的散壽司要多少錢?

到目前為止的猜測價,有人從280 起跳猜到 400 的,有人猜 200 的,但是還沒有人可以在三次內猜到正確的價錢。

NT150元,附贈一碟漬物跟一碗味噌湯。

很便宜吧?這是位於台北大學後方的「the 飯屋」。

之前在《你需要吃多少錢?》裡面講的日本料理店,就是這家。這家店有幾個很有趣的特色,使得它成為我最近最常一個人來用餐的非路邊攤之一。

首先,它的價位不高,但是東西卻頗不錯,CP值非常好。最便宜的炸豬排定食、漢堡排定食、日式炸雞定食都只要 120 元,生魚片定食 140 元,散壽司 150 元,最貴的上牛燒烤定食、松阪豬烤肉定食也只要 170 元。

其次,這裡端出來的東西,都是自家自製的。不管是漢堡排、還是加了酸黃瓜的塔塔醬、和風炸雞用的調味料、或者最後結尾的抹茶紅豆布丁,都是廚房自己做的, 不像有些餐廳會使用買來的半成品。雖然是家平價的定食店,但是該做的功課一樣也沒有少,老闆兼主廚每天早上都會到菜市場去挑選新鮮的漁獲材料,這連一些稍 有規模的餐廳主廚都不見得能做到。

最後,這裡的老闆是另外的一大特色。娃娃臉又染髮,怎麼看都只有二十歲上下,讓我以為這是打工的廚師,沒想到居然已經超過了 30 歲,不但已在餐飲業工作了十多年,還到京都的料理學校去受訓了五六年。老闆雖然年輕,但是對細節的重視可以從許多小地方看得出來。舉例來說,到日本料理店 用餐,如果是燒烤類,通常會附上一小片檸檬。我都會習慣性地看一下送上來的檸檬片是不是有把中間那條白芯切除,一般平價的日本料理店大部分都不會有做這個 動作,而我卻意外的發現這裡搭配烤鯖魚所送上的檸檬片是很貼心地處理過的。

其實只是多切一刀而已,但是對於客人來說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個人最喜歡的套餐,分別是上牛燒肉、松阪豬與散壽司。上牛與松阪豬肉兩種燒肉,使用的材料都是上選,上牛燒烤定食用的是 Choice 等級的無骨牛小排肉,而松阪豬用的則是每條豬只有兩片的あらば,也就是牛角燒肉的「豬頸肉」。尤其是松阪豬肉,先塗上些許芥末、再沾上塔塔醬,夾上一片生 菜或一口白飯,多種味道與口感在每一口的咀嚼中不斷的出現,絕對是不可錯過的平民美食。第一次來這裡,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料理台上的比目魚。平價的日本料 理店很少看到這種魚貨,散壽司裡面毫不吝惜的用了四五種當天早上採買的生魚片、蝦子、鮭魚卵,醋飯的調味是屬於清淡型的,但是整體的搭配極為適當。

由於每天早上採買,所以每次來所遇到的魚貨也有所不同,外加這裡的料理物美價廉,有時候晚來一些,可以挑選的生魚片種類就變少了。曾經在這裡看到一般平價 日本料理店比較少見的虎仔鰹、尖蘇、白魽、豬哥、青魽、鰈魚...可以看到多種不同的選擇,這也是我喜歡來這裡的原因之一。

炸豬排用的是腿肉,當然無法跟松熹要價 260 元的所使用的腰內肉炸豬排相比較,但是至少也是中規中矩,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和風炸雞外酥內軟,肉汁都還含在裡面。這裡的漢堡排製作時有添加清酒,不過 不至於嚐得出酒味,由牛肉與豬肉混製而成,與我在日本吃得比起來,算是比較清淡口味的。搭配上老闆自製的醬汁與蘿蔔泥一同食用,也另有一種風味。可樂餅有 兩種,馬鈴薯口味的與牛奶起士口味的,後者頗有特色,一口咬下,玉米與融化的內容物緩緩流出,另有一種樂趣。

簡單的總結,這裡點套餐定食比單點還要划算。炸豬排、漢堡排、炸雞等單點都是 80 元,但是加上白飯、小菜、漬物、味噌湯、與甜點,也不過多了40元。這裡的揚物在火候上的控制頗不錯,所以品質都相當穩定。而散壽司與燒肉定食則是值得大力推薦。

有到附近來的話,就來試試看吧。這是一家小小的、頗為用心的、值回票價的日本料理店,值得我們給它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