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隨身‧隨手] @萬華

在剝皮寮的對街轉角,有這麼一區有趣的角落。

這裡不是美食部落客會推薦的地方,不是新聞媒體會報導的地方,這裡沒有周記肉粥、沒有進財切仔麵、沒有龍來果汁,你再用力 Google 也不會出現在網路上。但是這裡不只存在,生意還頗為興隆。

在照明不是很好的騎樓下面,全部大概有五攤吧,除了四神湯那家以外,招牌上的東西似乎差異都不大。當歸(麵線、豬腳、排骨)、麻油(雞、下水、麵線)、鹽味花生、燙韭菜、涼拌豆腐、白菜魯、雞肉飯、滷肉飯,,,, 就是那種非常一般的台灣庶民飲食。第一次走過去,還在想說這是怎麼回事,每家都賣一樣的東西競爭不會很激烈嗎?可是看起來每攤都有客人,而且似乎都有人點。可是坐下來之後,很快的就發現了,這其實是聯合營業。幾家攤子實際販賣的東西都不一樣,但是總和菜單是一份,客人點了之後就由各自的攤子出菜,所以你坐在哪個攤子的哪位置其實沒有什麼影響,還可以看到這個攤子拉高嗓門問另外一個攤位還有沒有位置可以給五個客人坐。

認真來說,這裡的味道當然也是很一般庶民的味道。不是那種值得拿著佳能尼康相機加上金線紅線鏡頭的外來客拍了貼到網路上的味道。

這不是什麼偉大的志業,只是庶民們生存的智慧。